遵义龙江村有个党员志愿服务队

2014-12-24 来源:中国社区网

   QQ图片20141224085311.jpg

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

        红花岗区深溪镇龙江村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以"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建立了龙江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现有志愿者150名。龙江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农村工作,结合群众需要,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线,确立志愿服务项目:义务巡逻、应急处置、民间纠纷调解、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环境卫生、扶贫解困等。通过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为村民群众排忧解难,有力促进了和谐农村建设。

 
  夜间巡逻,平安村寨
 
  在龙江村辖区内,每天晚上12点到凌晨3点,义务巡逻队都会驾着巡逻车穿梭在各条乡村公路上,无论刮风下雨、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辖区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志愿者们始终坚持着,时时维护着村民的安全,促进全村的平安和谐。
 
  学法普法,家家和谐
 
  民间纠纷调解对在发展中的农村来说,是相当繁重的,面对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矛盾纠纷一跃而上。龙江村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分别成立了9支部志愿者服务队,针对调解工作,成立了由支部书记、支委成员、村民组长、包村民警相关人员组成的调解志愿者队,并在各支部建立了调解室,通过调解室及时调解民间纠纷。从2012年成立调解室以来,对家庭、邻里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已成功调解300余次。通过调解,化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使得他们关系融洽、和睦如初。并与镇司法所联合,不定期举办普法讲堂,利用各种活动庆典与上级司法部门联合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宣传活动,及时化解村民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加强了对村民的法律知识普及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法制意识,为村民安居乐业,和谐安定提供良好保障。
 
  关注健康,群众受益
 
  龙江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党员、退休干部、教师、医生、村民代表等组成,其中的卫生医疗服务队志愿者经常组织村里的老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并联同村里的医务人员和镇卫生院工作者深入到各村民组,向广大村民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并为60岁以上老人、病残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为他们免费体检、上门诊疗。不仅如此,村民还可以享受到免费测量血糖、血压等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加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指导等基本卫生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素质。
 
  扫帚铁铲,全村清洁
 
  遵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龙江村志愿者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他们不拍脏不怕累,每条公路的地面卫生、墙面上的小广告和乱涂乱画现象,成了他们工作的重点。通过志愿队的苦干、实干精神,群众从不相信到相信,最后到参与,刚成立志愿队有128名志愿者,如今志愿队伍也达到150余人,在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下,原来脏乱的村寨、公路变得干净整洁,公路沿线的小广告越来越少,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变化。
 
  传播爱心,千家温暖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尊老敬老系列活动,建立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家庭档案,开展"志愿一帮一"的结对子活动、对因病反贫的困难家庭开展捐赠活动。就近安排志愿者"每天看一眼,每周帮一次",用爱心和行动去温暖老人的生活,给他们带去欢笑和快乐。通过志愿者们定期地去看望他们,帮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老人聊天,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使老人们孤独的心灵得到了安慰。在传统节日时期,通过村党委发动辖区单位组织志愿者对一些生活困难的村民进行帮扶慰问,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他们感受到了人间真情和党的温暖。对因意外伤害、突发急病导致家庭贫困的,志愿者队伍号召全村村民给予援助,开展捐赠活动。
 
  龙江村的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努力,不仅在乡村弘扬了志愿服务理念,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更带动全村村民奉献爱心,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通讯员  夏菁 李如敏)
标签:龙江村 [责任编辑:刘志]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社区概况 更多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龙江村...